宣道会四重福音简介

. 基督是拯救之主

 

这是基督的福音所给予罪人的第一个福分:使我们因信耶稣基督而获得赦罪称义,与永生之恩。

今天,有许多人企图推翻基督赎罪的教义,并且否定罪的严重性。按照他们的意见,罪既非不治之症,当然不需要任何由神而来的救法。事实上,我们可以从社会实况看出,每况越下的道德标准必然产生对于赎罪真理的松懈观念。

神的话清楚告诉我们,罪并非一种偶而发生的不幸事件,或品格上的一种弱点,或遗传与复杂环境所造成的一种问题而已,它乃是一种故意的悖逆,是一种敌对神的态度,是那死于过犯之败坏天性的自然流露。自我改良和任何医治,对于罪都是无能为力的。除了由神而来的无限恩典与能力,什么都不能解决罪的问题。

我们相信,耶稣基督按照《圣经》所记,为我们的罪牺牲了祂的生命,祂所经受的痛苦是代替性的,就是“义的代替不义的”;祂舍性命作为我们的赎价,我们藉祂的宝血才能得救,我们因祂的死和复活而得称义,因其名而蒙天父悦纳。我们同时相信:当一个罪人相信福音而接受耶稣为救主的时候,他的罪过立刻就获得赦免,他的心灵立刻就获得重生,成为天父的儿女,将来承受永远的荣耀,“得进入现在所站的这恩典中”,享受天父家中的一切特权。

 

. 基督是成圣之主

 

很多人不喜欢“成圣”这个名词,因为它在一些人的观念中,曾经和极端主义等名词联在一起,它曾与虚伪的自义和虔诚溷为一谈。因此,撒但在这条道路的两旁竖起了许多稻草人,想吓走神的儿女,使他们失去神的福分。

我们所宣讲的成圣之道是这样的:主耶稣居住在我们心里,运行在我们的行动中,以致我们变成祂的样式。这并不会使我们产生自足的骄傲,因为我们必须要来到自己的尽头,才能获得成圣的经验,我们离开了基督决不能自足。

成圣是一种单纯的信靠生活,每时每刻倚靠基督。进入这种丰盛的福分,必须要经过两个步骤:完全顺服与凭单纯信心接受基督。藉这个条件─—顺服与相信──而住在基督里面,就是成圣的秘诀。正如保罗所说:“你们既然接受了主基督耶稣,就当遵祂而行。”(西2:6

神藉着圣灵作成“成圣”之工。圣灵的工作就是向我们显明主耶稣能使我们成圣,同时,基督透过圣灵供应我们灵性生活中的一切需要。所以在时间上而言,圣灵的洗和我们与基督联合而获得成圣的经验,是同时发生的,圣灵决不离开基督而独自工作,祂乃是把基督的一切显明给我们。

成圣的经验,是我们每个人生命史中的一个确实而清晰的转折点;它并不是一个信徒自己逐渐长进而进入的境界,乃是因与基督联合而获得的经验;“神使祂(基督)成为我们的智慧、公义、圣洁。”(林前1:30

 

. 基督是医治之主

 

虽然今日科学大有进步,但是无疑,基督徒仍然需要学习《圣经》里面的一个简单教义——基督医治身体。

关于这一点,我们所相信的并非像某些披着科学伪装,或打着信心医病幌子的人所提倡的错误一样。

我们所相信的乃是凭着单纯的信心接受基督的医治。这并不是那些神迹专家和属灵商人的私有物。当你看见有人把神的恩赐当作得利门路的时候,你最好站得远一点,想一想《使徒行传》第八章所记载西门的事件。

我们所相信的,简单来说就是:主耶稣已经为其顺服而有信心的儿女们,预备了身体所需要的力量与医治,这福分正如祂在福音中所预备的那些属灵福分一样丰富。“祂......担当我们的疾病。”(太8:17)我们今日仍然可以藉着信心,由基督的复活生命支取健康与力量,直到一生工作完毕的时候。

我们并不需要任何中间人,因为基督就是我们的大祭司,祂体恤我们的软弱,祂今日仍和过去一样:“凡摸着祂的人,就都好了。”(可6:56

获得这个福分必须具备三个条件:

一、完全向基督降服,愿意把由祂而得的生命与健康,用来荣耀祂和事奉祂;

二、笃信不疑地接受祂的应许;

三、住在祂里面,每时每刻倚靠祂,支取身体所需要的力量。

 

. 基督是再来之主

 

关于主再来的教义,也曾经发生许多错误的教训和幻想,所以很多人被撒但所安排的虚假道理阻吓,而放弃了对预言的研讨,和对主再来的盼望。

我们不能确定主耶稣在何时、何日再来,因为那是只有父神才知道的事。我们只可以大概指出《圣经》预言应验的时间。我们必须要时时刻刻以最谦卑的心,等候主再来。

最重要的,就是我们相信主耶稣必亲身降临地上。祂的再来并非指精神上的重临,或我们在离世时见主,或圣灵工作的更深体验,或福音广传世界,而是指主耶稣亲自降临地上;祂的降临和祂的升天是同样的真实。祂不是在千禧年后再来,而是在祂再来的时候就建立其荣耀、公义、和平的国度。

最重要的,就是我们应当警醒等候主来,并且渴慕祂的显现,在祂的统治之下生活。

这有福的盼望是一种强大的属灵能力,可以帮助我们过圣洁和警醒的生活,忠诚地尽力将福音传遍全世界,因为“这天国的福音,要传遍天下,对万民作见证,然后末期才来到。”(太24:14

 

今日教会正需要这种完整的福音。它救我们脱离错误信仰和灵性上的失败,它激发我们的信、望、爱。让我们自己领受,也传给我们周围的人,指明它是个人和整个世界所需要的完整的福音。